如何提高人工植牙成功率?程國慶醫師:重視病患原始狀況和復原力

【本報訊】牙周病是成人牙齒拔除的主要原因之一,但隨著醫療科技與技術進步,缺牙患者能靠人工植牙重新享受美食。中華民國植牙醫學會專科審查會主委程國慶表示,針對不同患者的情況,人工植牙時間可能從幾個月到幾年,除了醫師的專業判斷很重要之外,患者本身的復原能力,以及原始狀況更加重要。

當診斷有牙周病時,最初的治療是洗牙,洗牙主要去除附著於牙齒和牙齦組織間的牙菌斑及牙垢,以結石刮、超音波器械把牙周囊袋底部的牙菌斑及牙垢去除,醫師在必要時會先行施打麻醉藥,舒緩患者的不適。一般來說,經過5到6週的基本治療及囗腔衛生教育,患者牙周組織發炎的情形受到適當的控制。

若沒提早發現,隨著牙周病的發展,可能會有牙周化膿產生。牙齒會因牙齦的萎縮而使牙根暴露,咀嚼開始會有些許無力感,而且經常會對冷熱敏感,甚至牙齒的位置產生明顯的移位,牙縫也會變大,造成口腔有異味的問題,最終牙齒就會動搖及脫落。

台北醫學大學牙醫系臨床助理教授程國慶醫師表示,缺牙不補將造成缺牙前後的牙齒傾倒,齒槽骨也可能萎縮,出現整體咬合問題、歪臉,不及早接受植牙只會讓齒質變得更不堪,徒增骨質重建的費用。人工植牙是將金屬的植體植入顎骨內,等過一段時間骨頭和人工牙根產生骨整合之後,再裝上牙冠來代替原本的缺牙使用,無論外觀,感覺和功能都和真牙一般。

大部分的植牙病人,隔天就可以回去工作,尤其是單顆植牙的病人,甚至數顆植牙的患者也是一樣。程國慶醫師提醒,植牙手術治療後,牙齒的保養仍然相當重要的,每天實行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會降低牙周病再發的危險,每半年到一年應做定期口腔檢查和洗牙,早期發現,早期治療,才能擁有健康的口腔。